接續上篇的介紹: http://kuvawhisky.pixnet.net/blog/post/150036726

在進行製程步驟的介紹後,就正式進入蒸餾廠內參觀生產流程。

首先是糖化發酵室,室內充滿麥汁的香氣。山崎擁有兩座糖化槽,以及不鏽鋼及木桶兩種發酵槽,傳統的木製發酵槽不易控制溫度,但卻有利於發酵時乳酸菌充分發揮,增添酒的香味,而山崎酒廠也有自己的酵母實驗室,豐富的酵母種類,讓山崎威士忌能擁有更多樣的風味。

27912551_712325902307735_7956039272613656091_o.jpg

27983525_712327522307573_47953220314908212_o.jpg

27992940_712328012307524_8093113768175002694_o.jpg

剛踏入蒸餾室馬上感受到熱氣高溫,以及一股濃郁類似像熟蘋果酸酸的新酒氣味,兩旁分別排列了初餾釜(wash still)及再餾釜(spirit still),總共6組共12座,特別的是每座形狀和大小各異,這使得山崎酒廠能產出豐富多元口味的威士原酒。 

28061276_712330348973957_2296734346141907349_o.jpg

在這裡沒有玻璃之隔,能直接近距離觀看這些黃亮亮的銅製蒸餾器。仔細看蒸餾器上有兩種不同的標誌,一種是"雙獅"圖案,另一個則是長得像超級瑪莉遊戲裡的花朵,俗稱"金花"。大家別忘了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誕生於1984年,而在早期80年代的山崎酒標上就有雙獅的圖案,90年代之後才衍生出金花版,但到後期的酒標上已看不到這些圖樣了,所以現在如果能看到雙獅或金花logo的山崎威士忌,代表這瓶可是很珍貴的舊版山崎喔。

山崎雙獅版:http://kuvawhisky.evershop.com.tw/product/444736873/

山崎金花版:http://kuvawhisky.evershop.com.tw/product/444641126/

雙獅和金花 (1).jpg

28164372_712333095640349_4048081054679408492_o.jpg

28070459_712330402307285_8209783007886145828_o.jpg

SS代表的是spirit still烈酒蒸餾器,也就是第二次蒸餾器,照片中的是1~6號烈酒蒸餾器產出的透明新酒,此階段的酒精濃度約在65~70%。

28060940_712330512307274_3422982529389585844_o.jpg

剛從高溫的蒸餾室出來,緊接著轉換環境來到昏暗陰涼的儲藏酒窖,山崎的儲藏方式是將酒桶放置在木架上,然後向上堆疊。這裡滿滿的威士忌橡木酒桶,每桶都標示了入桶的年份。來到此地建議可站在遠方的中心點,來拍一張置身酒窖內延伸感十足的照片。

IMG_4370.JPG

P1180817.JPG

當天看到的這些只是山崎的一小部分儲藏酒庫,依官方資料,山崎擁有百萬桶的威士忌原酒!  

P1180821.JPG

這一區是放置黑色桶蓋的橡木桶,裡頭裝的是穀物威士忌,跟白色桶蓋的麥芽威士忌有所區隔。

IMG_4378.JPG

山崎除了使用雪莉桶、波本桶,還有珍貴的日本水楢木桶,不過一般人其實無法辨別,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像照片中的橡木桶上方特別標註了「和」字,代表就是水楢桶,這是經由團員詢問,導覽小姐才告訴我們的喔,有機會到山崎酒窖的話不妨找找看吧!

IMG_4224.JPG

參觀結束後,走出戶外時經過一片優美的樹林,看看這清澈的泉水,山崎的釀酒用水來自優質的清純地下水,酒廠周邊擁有日本名水之一的「離宮之水」。

離宮之水.jpg

接著來到壓軸的試飲時間! 品飲的場地雖不大,但桌椅器材排列有致不擁擠,也因行程為限額預約制,所以不會顯得人多吵雜,讓品飲時能更輕鬆融入。

IMG_4414.JPG

我們到的時候,桌上都已經擺好品酒器具,酒也倒好準備妥當,而且每杯都有附上杯蓋,以防香氣酒味散失。

P1180868.JPG

這桌上的產品皆來自Suntory,包含山崎威士忌、品飲杯、山泉氣泡水、堅果餅乾小點、巧克力,而且在三得利威士忌館的Gift Shop裡幾乎都能買得到。

產品.jpg

首先分別品嚐白橡木桶及紅酒桶兩種特殊限定原酒,再來是新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另外還有專人示範教學DIY製作Highball,讓品飲過程增添趣味。

highball.jpg

見學行程結束後,再回到威士忌館內,因為準備要來去shopping了! 山崎酒廠的Gift Shop,裡面除了山崎以及三得利旗下酒廠威士忌,同時販售週邊相關商品。山崎蒸餾所的酒廠限定版,每日限量銷售,而且每個人限購一瓶,我們那時候去架上就空空了,所以想入手的人看到現貨就別猶豫囉,錯過就要改天再來,或是到古華酒藏也有~

山崎酒廠限定版:    http://kuvawhisky.evershop.com.tw/product/168539716/

IMG_4287.JPG

禮品店-酒.jpg

除了威士忌,這裡的巧克力禮盒種類頗多,很適合買個幾盒回家當伴手禮,甜品控+威士忌控不要錯過了!

禮品店-巧克力.jpg

瞧~這款每片巧克力的包裝上趣味描繪了威士忌的8個製程步驟,還有三得利旗下山崎和白州蒸餾所的代表形象圖,買回家搭配山崎威士忌也很不賴!

IMG_4413.JPG

如果不愛巧克力,推薦山崎酒杯是個好選擇,實用又具有紀念價值。仔細看左下圖這款品飲杯是有刻度線的,兩條線分別代表的是30ml和45ml,這設計真的很貼心呢! 另一款則適合當水杯或調製威士忌highball使用。

禮品店-酒杯.jpg

這一區是「樽燻」系列商品,利用威士忌橡木桶煙燻製成,有燻培根、鮭魚、堅果,還有煙燻起司和餅乾,種類豐富,實際吃過的感覺...真的煙燻得很夠味,當做下酒小點還蠻不錯的! 但售價似乎有點不是很可愛,有興趣的請斟酌打包服用

禮品店-小點心.jpg

其他周邊用品蠻多元的,大家可以稍微參考一下,但提醒在這裡不要太失心瘋了,留點摳摳去付費bar品飲去吧!

禮品店-提袋.jpg

禮品店-用品.jpg

如果你在為沒預約到 「有料」 的見學行程而懊惱,接下來介紹的內容應該會讓你安慰許多位在山崎威士忌館一樓的試飲bar,只要有預約入場,即使是無料行程,都可以來這裡自費品酒,重點是可以用很超值的價格品飲到夢幻酒款! 

P1180900.JPG

IMG_4460.JPG

好的,到這裡先來翻閱一下酒單,嗯~是不是! 光看到價目表也是醉了,最便宜的一杯(15ml)100日幣,折合不到30元台幣山崎25年 、白州25年、響30年一杯也才2900日幣,懂行情的人都知道現在這些日威高年份酒款的價錢有多麼不可親,而且以這種等級也不是隨便的酒吧就能找得到開單杯。另外基於高年份酒的稀有性,18年以上的酒款都是每人限購一杯。其他還有多款的酒廠限定構成原酒可以選擇,這是在其他地方都喝不到的。不過提醒來這裡還是要酌量飲用喔,可別喝太high了自費品酒-3種.jpg

點完結帳後,可以拿著酒找張小圓桌站著喝,如果要坐著慢慢享用也有戶外的座位區。看~來朝聖的外國人還真不少呢!IMG_4459.JPG

這次我們品飲了山崎25年、白州25年、響30年,真是舒服開心! 在這兒就不說Tasting Notes了,好酒要來自己體驗! 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試飲才不虛此行喔!自費品酒.jpg

見底後不要浪費,再加點水,趁著餘味還在,最後再嚐一下"洗杯水" ,試圖吸取那一點點殘留的酒液精華味道 (是有多愛喝....XD, 以上純屬錯誤示範,大家別學啦)

自費品酒 (1).jpg

結束行程要離開前,總是要跟山崎酒廠來個合照,如果沒帶自拍棒的話,推薦一個不求人的好方法喔! 來~請見下圖就知道...

自拍棒.jpg

正面角度再來一張! 看到了嗎! 這個巨大的人工自拍棒超好用,我們用這個方法合照了好幾張, 角度剛剛好!

自拍棒正面.jpg

 

自拍棒.jpg

 

以上就是古華酒藏分享的酒廠見學之旅,如果你還沒有來過山崎蒸餾所,有機會到大阪自由行,很推薦安排個半天的時間來這裡走走喔!

 

<提醒: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理性飲酒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arrow
arrow

    kuva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